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出版社党支部组织党员赴南京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瞻仰雨花台烈士陵园纪实

发布者:郭春春发布时间:2018-11-09浏览次数:1596

    为加强对出版社全体党员的革命传统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出版社党支部于2018112-3日组织全体党员赴南京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瞻仰雨花台烈士陵园。

112日下午,出版社近40名党员首先来到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在经过反映日本侵略者暴行的一座座雕塑后,映入眼帘的是刻有“1937.12.13—1938.1”字样、高达12.13米的十字形标志碑,碑下方坑用许多的小石头铺垫,每一块石头就象征着一位遇难同胞。步入馆内,在低沉的音乐和幽暗的灯光下,党员们看着史料,听着讲解,大家表情肃穆。在一个多小时的参观中,伴随着大量图片文字实物以及影像资料在大家眼前的呈现,日本侵略者在南京犯下的滔天罪行历历在目,特别是万人坑遗址上那触目惊心的堆堆白骨,更凸显出日本侵略者的残忍和人性的泯灭。每一名参观者的脸上都能看到对侵略者的愤慨和对遇难同胞骨肉相连的悲痛之情。沿着黑暗悠长的通道往前走,仿佛进入了历史的时空隧道,那每隔12秒从高空落下的一颗水滴和侧面墙上贴有遇难者遗像的灯闪亮后的熄灭,寓意着南京大屠杀中一个生命的消逝。日本侵略者在南京犯下的罪恶,将永远铭记在每一位中国人的心中。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拉贝先生说“宽恕,但是不要忘记!”南京大屠杀虽已过去81年,但大屠杀留给我们国人的切肤之痛却是经世难忘的。对我们每一位参观的党员的教育也是非常深刻的。当今日本还有很多右翼分子竭力否认南京大屠杀,这是对人类和平和正义的亵渎,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要有忧患意识和自强精神。我们只有团结自强,加强爱国情操的熏陶,努力工作,实现民族复兴与崛起,才能在未来的岁月里避免悲剧再次降临。


                               在和平广场,全体党员合影留念


告别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我们来到雨花台烈士陵园。为了新中国的建立,千百万仁人志士浴血奋战,在这里就有约十万的共产党人、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等革命志士、爱国人士为了自己的信仰坚贞不屈而被国民党杀害,这里的每一条小径都撒满了烈士们的鲜血。

从南往北,我们寻找着先烈们的足迹,在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我们目睹了烈士遗物,观看和了解了恽代英邓中夏等烈士们的英勇事迹,深切感受到信仰在共产党人心中的力量。

缓步来到“雨花台烈士纪念碑”,面对纪念碑、面对党旗,出版社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铿锵有力的誓言,既是告慰英灵,也是对自己、对党的一份承诺。

通过苏大英烈展,我们还了解到我校烈士丁香英勇就义以及她爱人阿乐生离死别的动人故事,这次活动我们全体党员也为追寻我校的先烈足迹而来。在阿乐手植的丁香树下的石碑上,篆刻了革命烈士丁香的爱情故事,我们怀着无比敬仰的心情重温这段历史,他们为理想信念甘舍小家的大无畏精神再次深深地感动和激励着我们。 

短短两天的参观活动,留给我们全体党员的教育意义是深远的。参加活动的全体党员纷纷表示,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使我们直观地看到上世纪三十年代在日本侵略者铁蹄下我国人民遭受的苦难,同时也让我们更加清醒地意识到作为一名党员肩负的历史责任。我社党支部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和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是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和提高党性修养的重要举措。我们一定要传承并弘扬革命先烈的“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精神,进一步坚定信念,始终牢记共产党人的使命和责任,自觉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各自的岗位上加倍努力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