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编辑部党支部开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打造一流学术研究平台”主题党课

发布者:朱今发布时间:2019-11-14浏览次数:435

 为进一步增强学报编辑部党员同志廉洁自律的意识和勇于担当的精神,118日上午学报编辑部党支部开展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打造一流学术研究平台”的主题党课。本次党课由学报编辑部的康敬奎同志负责主讲,学校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第三组林萍副组长和李国平两位同志以及学报编辑部党支部的党员同志参加了此次党课。

  

 课上,康敬奎同志主要从三个方面为大家讲解了如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并结合学报编辑部的实际工作谈了一下落实情况。第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必须坚定政治理想信念,忠诚政治,做到坚守政治信仰;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恪守为民宗旨。学术期刊既是学术研究的一个重要平台,同时也是我们党加强舆论宣传的重要阵地。学报编辑部在办刊过程中始终将坚持政治标准作为第一指标,严把意识形态关。第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必须廉洁自律、干干净净,做到永葆对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等的敬畏心;增强生活自律和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净化工作生活的社交圈。鉴于当下的学术评价机制,学术期刊也承担着对学术研究的重要评价功能。因此,学报编辑部务必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明确落实主编负责制和责任编辑制度,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约束手中的权力,使选题策划、组稿用稿和审稿及编辑校对有制度可循,坚决杜绝关系稿、人情稿和学术垃圾。第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必须勇于担当,有所作为,做到知责明责勇担当;履职尽责真担当;提能蓄力会担当。近几年,学报编辑部各版期刊质量有了明显的提升,但与此同时,我们还要勇于创新,敢于担当,不断寻找新的办刊思路。如哲社版2014年牵头并和6C刊联合发起的“新兴权利”学术共同体的构建,现不断发展壮大。该活动受到学界和期刊界的广泛赞誉,为教育部及新闻出版总署集约化办刊提供了有益的尝试。

 通过此次党课的学习,学报编辑部的各位党员同志认识到了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以及更加具体地意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就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我们要更加自觉地重视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树立廉洁自律的意识和勇于担当的精神,为创办一流学术期刊、打造一流学术研究平台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