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生态初心 牢记“两山”理念——学报编辑部党支部走进浙江余村考察学习

发布者:朱今发布时间:2019-11-26浏览次数:176

 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无论是在中央还是在地方工作期间,都对生态文明建设发表过许多重要论述。其中的“两山”理念最是深入人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了全面深刻地理解“两山”理念,20191121日,学报编辑部党支部组织党员来到了“两山”理念发源地浙江余村考察学习。

 余村是安吉天荒坪的一个普通的小山村,自然环境一般,20世纪70年代为了发展村集体经济,大力开采石灰石矿,创办了水泥厂、化工厂等,这虽然提高了村民们的收入但是严重污染了环境,制约了经济的持续发展并影响了村民的健康。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来到余村调研时讲道:“余村人下决心关停矿山是高明之举,我们过去讲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其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此后,余村很快关停了所有矿山和水泥厂、化工厂和一大批竹筷企业。经过多年努力,余村现已形成了河道漂流、户外拓展、休闲会务、登山垂钓、果蔬采摘、农事体验的休闲旅游产业链。在秉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山”理念下,余村走向了生态发展之路,美丽生态与美丽经济同行,被精心呵护的绿水青山转化为了金山银山。

 冬日午后的阳光依旧温暖,学报党支部一行人沿着“两山”绿道一路向前,沿路可以看到规划建设的供游人和当地村民娱乐的休闲中心,供当地村民售卖特色农产品的摊点,以及当地别具特色的竹子工艺展览馆。来到“两山”理念纪念石碑前,同志们认真端详着上面的刻字,这一路走来已经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这十个字背后的意义。

 随后,同志们走进干净整洁的村道民舍间,在参观中有两个细节让我们印象深刻:一是一路上不见一个垃圾桶;二是家家户户门前悬挂着各家家训和最美家庭等标牌。原来余村已经开始进行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村民的生活垃圾在分完类后,在特定时间段会有专门的运垃圾的车过来收走。最美家庭以及家风家训评选活动是余村村风建设的特色之举,通过最美家庭的评选以及寻找、征集、传播、传承家训,引导人们修身律己、崇德向善、礼让宽容,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见余村将“美丽乡村”全面升级,不仅美在环境,更美在文明风尚。然后,在“两山”展览馆,大家认真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来调研时发表“两山”论断的珍贵视频资料,并通过墙上的一组照片了解了余村十几年来的变迁。最后,同志们来到了余村党群服务中心,一进大厅,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来余村调研时的照片立刻吸引了我们,“两山”理念的重要意义再次让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高瞻远瞩充满了敬意。